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人生不設限 - Nick Vujicic & Helen Keller

第一眼看到 Nick Vujicic 時, 我想我的驚訝並不亞於他父母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任何人應該都會驚訝於他的樣子吧!

但是讓我更驚訝的是他的生活哲學, 看到這沒有手腳的傢伙竟然可以活的這麼自在、快樂, 甚至在講台上侃侃而談, 自信的風采, 震憾人心的談話, 這是一定的, 還有誰能比他更有說服力呢?很大一部份鼓勵了我, 我是多麼幸運的人, 我有活著不快樂的資格嗎?

沒有四肢或許喪失不少能力, 但也因為沒有四肢, 讓他得到其他人沒有的能力。

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 和 Nick Vujicic 都是身體有殘缺的人士, 但很幸運的, 他們都擁有彼此沒有的感官。而他們也都很努力的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當我知道這兩人的狀況時, 我立刻想到, 若是有人同時擁有他們殘缺的部份時, 是能否努力的走出來呢?真的有如此不幸的人嗎?希望不要有這樣的人。

知道 Nick 這號人物時, 我像著迷般的想知道他的任何事情, 瘋狂的搜尋其資料, 但中文資料似乎都差不多, 沒有什麼太多進展。頂多在 youtube 找到不少有關他演講的影片, 但是這不夠到能了解一個人。「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現在有了這本書, 我就可以多了解他。也因為書籍的介紹, 加上以英文關鍵字來搜尋, 多找了點資料。這本書在 20101007 博客來網路書店訂購, 20101011 拿到, 以221-61=120 購得, 再加上鋼印簽名與 DVD 影片,算是便宜。

書中以力克為中文翻譯, 但我比較喜歡尼克, 所以我寧願使用其英文名字。在網站看到這片 DVD 時, 我當時就想訂購該 DVD 了, 只是怕沒字幕, 英文還沒到能聽懂的能力, 所以才沒買。沒想到現在只要買書就會送這片 DVD 了 (我搞錯了, 這不是網站那片 DVD, 下面會提到。), 還有中文字幕。當時只能一直反覆看著 youtube 的簡介影片, 每看一次, 就是一次的感動。

我原本預計這是一本有關 Nick 的自傳, 這其實也是我比較想要看到的內容, 但這其實算是一本勵志書籍, 市場上有很多勵志書籍, 教你如何如何思考, 邁向樂觀, 只是由 Nick 說出這樣的話語, 說服力大增阿!但是書中多少還是有提到 Nick 自己本身的故事了。



這是英文版: http://www.amazon.com/Life-Without-Limits-Inspiration-Ridiculously/dp/0307589730/ref=sr_1_1?ie=UTF8&qid=1286985049&sr=8-1


也有一本介紹海倫凱勒的書籍: 永不放棄的海倫凱勒。比較過後, 還是沒買, Nick 這本不論在書本本身或是內容, 都比較吸引我。有送東西看起來總是比較超值, 而且 Nick 的殘缺是一眼就可以看出, 海倫凱勒, 我則是透過書籍的介紹, 才知道她的身體缺陷。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迴響贈書活動: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551
2011 年 Nick 會來台灣, 有機會拿到票, 所以我也來參加, 看能否拿到票。

我喜歡有關他的幾句話:
  1. 雖然我不能牽著妳的手, 但是我握住妳的心。
  2. 從一無所有, 到一無所缺。

「沒手沒腳, 沒有限制」, 對 Nick 來說, 也許是這樣, 但對一般人來說, 這是很大的限制,
Nick 克服了身體上的缺陷, 除了這樣之外, 還把這樣的缺陷變成一鼓能量, 振奮人心的能量。
光看到他對著你笑的笑容, 你就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能量源源不絕的灌注到你最深的內心深處。
在那一瞬間, 你和我一定一樣, 除了身體上的飽足感之外, 心靈上也滿足了。



這是書附 DVD 的部份內容。書附的 DVD 片長 31 分鐘, 內容有著我想知道的事情, Nick
怎麼處理一天日常生活瑣碎的事情,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呵呵!自己買來看就知道了。
我們平常的喝水動作, 看著他表演, 竟是如此的輕鬆, 和我們一樣容易, 但想也知道,
這是付出多少的練習換來的。是的, Nick 可以自己刷牙、刮鬍子、放 DVD 看影片、游泳、
甚至可以自己開可口可樂來喝, 說真的, 沒有手, 我還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做到。

身體直立對我們來說是在也自然不過的動作了, Nick 卻是透過練習, 才有辦法做到。
而且透過一些方式, Nick 可以自己上廁所、穿衣服, 這些都需要極大的勇氣、耐心,
才能做到, 對沒手沒腳的 Nick 來說, 這是他獨立自主, 也贏得自己的尊嚴。

這是他的網站: http://www.lifewithoutlimbs.org/

VERVE & Life's Greater Purpose 是他出版的兩片 DVD, 我和世界不一樣(DVD):
這是其中一片, 有中文字幕的版本。要不是英文聽不懂, 我要就衝了。
本書附的 DVD 並非這兩片之一, 是剪輯某些片斷以及到台灣的部份, 但還是值得一看。

書看完了, 說實在, 有點失望, 因為這是一本勵志的書籍, Nick 在書中講述的都是一些鼓勵人心的
事情, 但這不是我買本書的目的, 我比較想要看到類似 Nick 的自傳, Nick 本人自己的故事,
而不是一些大道理, 不過這些大道理由 Nick 來闡釋, 說服力大增。

這是為他量身打造的電影《蝴蝶馬戲團》[Butterfly Circus]



2003年10月,一名來自夏威夷的13歲職業滑浪選手,在一次練習中遭鯊魚襲擊,
從滑浪板被扯下來,一隻手臂從肩膀處給咬掉了,失掉體內一半血液。

貝詩妮 (Bethany Hamilton) 是《靈魂滑浪者 (Soul Surfer)》的作者。在搜尋 Nick 的資料時, 意外找到這部短片, 也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個人, 但是比起 Nick, 我覺得她幸運多了。

書在這裡可以買到: http://www.amazon.com/Soul-Surfer-Story-Family-Fighting/dp/1416503463/ref=sr_1_1?ie=UTF8&qid=1286985641&sr=8-1

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中文版, 出版社也許可以考慮出版這本書的中文版本。

Bethany Hamilton 和 Nick 一起沖浪, 有什麼的畫面可以比這還鼓舞人心呢?兩位身體有缺陷的身障者, 沒有被自己的缺陷打敗, Nick 更用自己的缺陷, 換取鼓舞人心的能力, 得到強大的心靈力量。

我受過專業的擁抱訓練, 相信我, 擁抱的力量比你想像的還大, 我深深能體會那種力量, 看到這兩位但加起來總共只有一隻手的擁抱, 當時真是震憾, 這種擁抱的力量應該是人心能量最強大的吧!

在台灣, 也有一位沒有手腳的女孩, 7 歲那年因為生病雙手雙腳都被迫截肢,但這10年她沒有放棄,反而學會沒手也能彈鋼琴、沒腳也能跳舞,活出自己一片天。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426/4368151.html, 她是韋齊。真是令人尊敬的生命鬥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