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舊電腦書回憶 - IBM 80X86 組合語言實務



疑!怎麼長這樣子, 相信有拜讀過本書的讀者應該都記得這本書應該是黑黑的吧!我習慣幫愛書上套子, 就變成這樣了。



就是這樣, 沒錯!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的電腦書籍, 很喜歡用黑色來做封底封面, 整本看來就是黑黑的, 有比較專業的感覺嗎?

我第一次自學的電腦語言就是組合語言, 大概是在我高中的時候吧。「哇!那麼早就開始學了, 你的組合語言應該很強吧!」正好相反, 我完全不會寫組合語言。小時候胖不是胖阿!不是早學就會有優勢的。那時候的我判斷錯誤, 想說就學最猛的, 可惜對當時的我來說, 組合語言太難了, 看了很多次, 還是只看到第四章就看不下去了。那時候應該挑 C 語言來自學的, 相信到了現在也應該略有小成。



電腦書和一般的書籍有些不同, 它是有時效性的, 以目前的眼光來看, 這本書幾乎沒有技術價值, 這也是我在挑選電腦書時, 非常注意的部份, 我希望買到的是最根本的技術, 過了10幾年還是有用的, 而事實上, 我大部份的電腦書籍都是屬於這一類。不過基於情感, 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



我喜歡看這個, 看看這家出版社還有什麼其他的書籍, 因為通常來說, 這本書籍寫得好, 其他的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那時候可不流行附磁片, 書中的範例程式碼還得另外購買才行。



參考書目也是我喜愛的一環, 可以看看相關的書籍, 再次閱讀有興趣的部份。

在那個時候施威銘的書幾乎是本本暢銷, 尤其是技術手冊 1, 2, 3, 自然選了 IBM 80X86 組合語言實務這本來讀。在那時候, 我幾乎都是買旗標的電腦書。可惜目前旗標出的書籍已經不再這麼有技術力了。碁峰目前是我覺得出版比較多技術較深的出版社。



其實我喜歡節位址節內位址的翻譯, 目前中國來的書籍好像都翻成段 (segment), 好不習慣。

為什麼又把它翻出來, 因為有些東西我要查詢, 是的, 我開始練習寫真實模式下的組合語言程式, 組譯器選用 gas, 但有些東西是可以參考的, 例如 BIOS 呼叫 ... 不過真的可用的資訊不多就是了。

這本定價 350, 在當時, 算是比較貴的書籍, 不過它的確有本事賣這麼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