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20110423 購入 carreme 折疊腳踏車

繼我的四大名車 - 美利達單速淑女車birdymoulton tsr二手腳煞單速車後, 我再度入手了一台新車 - carryme。



這是在 ruten 拍賣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4205947409) 找到的二手車, 但其實我已經是第四位車主了, 這台 carryme 辛苦了, 輾轉流離到我的手上, 但我絕對不會在把你轉手出去了, 就算爛到剩下屍體, 我也會好好安葬你的。入手價格是 8000, 個人覺得還可接受, 附有延伸後貨架以及前方的水壺架, 改裝過坐墊以及手把套。

據賣家所說, 這是 2008 年的款式。不過在參考這篇後 http://www.polodeluxe.idv.tw/blog/archives/216 我覺得好像是 2007 的版本。

我比較在意貨架, carryme 也有前貨架, 如左圖所示, 不過這個看來好像沒什麼用阿!不可能掛上馬鞍袋吧!所以我也不打算購入了。

之前有看到另一台二手的, 9500 附有碼表, 改裝後的白色夾器, 攜車袋, 不過在我還在考慮的時候就已經賣出了。兩台相比各有利弊。買到哪台真的靠緣份了。

20110423 與賣家約在三民家商捷運站, 途中經過巨蛋, 路過時剛好在舉辦 SBL 籃球球星簽名活動, 排隊隊伍不算長, 看來不須要排很久, 不過由於面交時間快到了, 還是沒去排簽名, 可惜了。

在轉角處看見賣家帥氣地騎著 carryme 過來, 我得快步跟上才行。之前聯絡時就已經知道是位女性賣家, 剛開始還蠻驚訝的, 因為很難得見到女生的單車騎士。和賣家聊聊 carryme 之後, 解說折疊方式和這台 carryme 的流浪史, 得知賣家大多使用單車通勤, 真的為實踐綠色通勤生活。還附送我一條彈力繩, 感謝, 我可是很需要這種東西。

車子本身如同賣家敘述的, 真的看的出來有使用的痕跡, 但我秉持著『有在騎的單車最美麗, 價格/品相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試騎之後感覺也還不錯, 沒有老態龍鍾之感受, 就這麼成交了。

說實在, 折疊後的體積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小, 折疊後帶入高雄巨蛋晃晃, 沒想像中的便利。感覺好大一支隨身武器, 而且推行的時候折疊機構會滑下來, 所以右圖中我才綁上一條用魔鬼沾氈束帶, 如此一來推行時就不會滑下來了。而推行的小輪子在人行道上也不算好推, 很容易推著推著就歪了或是倒下來。在平滑的路面上才比較好推行, 例如高鐵室內的地板。

賣家有跟我說過要小心人行道與一般路面的落差, 結果我還是不小心的往這高地差的路面騎去, 心理想著, 完了!不過沒想到, 竟然沒事, 原來 carryme 還是可以騎下這樣的落差的, 不過, 下次我可不想在這麼騎了。

而為人詬病的剎車問題, 果然是問題, 煞車力道的確不是很好, 我可能會更換剎車皮來改善吧!

接手後馬上試車, 大約騎了 50 分鐘, 感覺還不錯, 以後定位在與大眾交通工具的接駁上, 應該比 birdy 好攜帶。說實在的, 我的確想騎著 carryme 挑戰難一點的山路, 可能會去挑戰寶山水庫吧!不過考慮這台車的歷史, 還是以通勤接駁為主, 畢竟這台車年紀大了點, 還是不要亂操。我可不想騎沒幾次, 就壞掉了。

這台單車我記得一開始應該是 10000 左右的定價, 再來變成 15000 -> 16000, 我猜在台灣可能賣不好, DS (雙速版本) 要價 26000, 說實在的, 以 DS 26000 的售價, 我寧願買 brompton 單速版本, brompton 折疊體積也是很小, 不過在大眾公共運輸工具的轉成, 可能還是 carryme 略勝一籌, 因為 brompton 一定要用攜車袋裝起來。我非常非常地討厭將單車打包並裝袋的這個過程, 只有要做過的人, 一定都知道這是很折磨人的事情, 但是我知道這件事情不會因為我的討厭而不發生, 總是要照著規定來。而 carryme 我用兩件破衣服直接套上即可, 大大減輕我的打包痛苦程度。推行時, brompton 還是要展開手把部份, 不過兩台佔的面積都算小, 而 carryme 則比較高, 有利在人擠人的地方佔個位子。

有創意的折疊方式就是能賣貴一點很多, 橫向折疊的單車, 就只能在外型和零組件或其他部份加強, 才能賣高價。說真的 16000 我是絕對不考慮的, 所以我只好往二手市場尋找, 不過也真的找了很久, 才看到幾台。但是價錢也不算好, 應該是賣方市場吧!不是買的人少, 就是大家買了之後都很喜歡, 不想賣出。想購買的車友, 不急的話, 我倒是建議在二手市場找尋看看, 可能要花點時間就是了。而且 2007~2008, 2009, 2010 版本都不同, 最明顯的是後面的貨架, 我買的這版本貨架是我比較喜歡的版本。

一開始騎會有搖晃的感覺, 還不能適應其騎乘感, 依照個人資質不同, 相信時間一久, 就會習慣了。由於輪子真的太小了, 在人行道的振動感是無法避免的, 一樣, 久了就習慣了。還有停車時, 好像小弟弟會有撞到立管的危險, 要注意一點。

CarryMe 的承載限制?
  • 前貨架荷重: 5kg
  • 後貨架荷重:10kg
  • 適用身高:145-185cm
  • 騎士限重: 85kg
  • 最大載重:100kg

CarryMe 的輪胎規格?
小輪車一般輪胎較小與地面滾動摩擦次數較多、路感較為震動,尤其需要搭配高壓胎來有效降低滾動阻力、輪胎磨耗、提升速度及降低路感帶來的手震不適。
Carryme採用的輪胎是 8”x1-1/4’ 的高壓氣胎,使用一般美式氣嘴即可打氣,最大可達80PSI。

carryme 定價 (不是很確定, 有錯請指正):
2008: 11000
2009: 15000
2011: 16000
2016 sd: 19500
2016 ds: 27500

carryme 參考資料: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7&t=483652&p=23#16145702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7&t=483652&p=30

2 則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