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山與海的饗宴 - 北海岸 X 北橫公路 3/3

騎乘日期: 20110502
踩踏里程: 84.43
踩踏時間: 4:31:48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巴陵-羅馬公路-新竹市

↓ 北橫公路地圖軌跡 [巴陵-羅馬公路-新竹市](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前往羅馬公路

今天很懶散, 07:00 起床後, 到街上店家買早餐, 終於吃到饅頭、米漿、包子了, 這是我比較習慣的早餐菜色 。民宿附的早餐大多是稀飯, 我一向吃不慣, 但因為騎單車需要大量的能量, 所以還是照吃不誤。看著電視, 悠閒的吃著早餐, 直到 08:30 才踩出第一步踏板。今天的行程應該是三天來最輕鬆的, 所以我也不用像前兩天那樣趕著出發, 回到我緩慢的步調即可。

基本上打算把時間都花在巴陵-羅浮這段, 拍照也以這段路程為主, 羅馬公路已經騎過, 不是這次的重點, 也已經沒有新鮮感了。出發時本以為都會是暢快的下坡路段, 哪知道從巴陵往羅浮還是有相當多的上坡, 不過比起昨天的「明池」那段, 自然是和緩了許多。



再見了, 下巴陵, 短短的一條街, 但這條街可是單車騎士的補給重鎮, 謝謝路上的三間雜貨店, 有了你們, 單車騎士才得以繼續完成自己的旅程。

昨天雖然下了雨, 但是當我離開的時候, 卻出著太陽, 讓我維持著前兩天的運氣, 這是宣告今天是一個好的開始嗎?度過爽快的下坡之後, 沒多久便來到著名的的巴陵大橋, 馬上就讓我聯想到司馬庫斯的司馬庫斯大橋, 非常的雷同, 只是長度長了不少, 巴陵吊橋長達一百六十公尺。



雖然下巴陵出太陽, 但出了下巴陵之後, 沿途都看得出來下過雨的痕跡, 也見不著和煦的陽光了。但整個路面還不到溼滑的地步。沒多久就遇到緩和的上坡, 剛吃飽, 身子也還沒有暖夠, 以著一步一腳印的緩慢步調前進。途中不時有著下坡路段摻雜其中, 騎起來不算太辛苦, 隨著山脈的走勢, 順勢而下。

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溼滑的路面接緊而來,我小心翼翼的控制單車,這次行程使用的是速度型的光頭胎, 胎壓高, 速度快, 但是在溼滑的路面上可能容易發生意外, 在享受下坡的同時, 也得兼顧下滑的安全, 不時壓著煞車, 將速度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



到羅浮差不多是 2X 公里, 看著碼表上的數子, 疑!怎麼前進的距離有點少耶!本來預計一小時 (09:30) 應該可以抵達, 看來又得延長了。

10:00 我抵達羅馬公路這端的羅浮, 比預計的時間還晚了一點, 但還可接受, 畢竟到達這裡就算是比較熟悉的地方, 感覺沒那麼陌生, 離新竹就近多了, 也可宣告我的北橫一行已經結束了。

寄件者 20110502 北海岸-北橫 3/3

birdy 與 moulton 的邂遘

羅浮是『羅馬公路』的兩個端點之一, 之前可是從另一頭『關西』來的。羅馬公路我之前已經騎過了, 雖然這次我是反著騎, 不過說實在的, 新鮮感不足。通常我不會再騎一次相同的路線, 不過同一條路線正反騎行還是有所不同。而本以為只會是一趟平凡的必經之路而已, 不過我遇到了一次另類的邂遘。



對於有在玩折疊車的車友來說, birdy 算是一台名車, 而鈦合金的版本更是高檔中的高檔, 原本也想購入, 但因其他原因而取消購買。不過卻讓我在這裡遇上了。

我已經看過實車好幾次了, 不過再次見到還是覺得新鮮, 而車主張大哥則是太平洋的員工, 趁著今天五一勞動節補假出來晃晃。我則提到我也是 birdy, carryme 的車主, 本身也很喜歡太平洋製造的特殊折疊車, 一路上邊騎邊聊, 得知了不少太平洋單車的事情, 這麼好運遇到太平洋的員工, 自然請教不少平常就有的疑惑。說個聽來的八卦, 原來有很多家公司對太平洋有興趣, 想要買下太平洋, 不過都沒有成功, 八卦是, 在這些公司裡頭, 有些並不是單車產業哦!「好樣的, 太平洋好好堅持下去, 做出自己的特色。」

鈦合金 birdy 已經來到第三代了, 這一代的鈦合金 birdy 共生產 200 台, 50 台在台灣販售, 目前已經全數賣完, 想購買的車友得從二手市場下手。

張大哥非常熟悉羅馬公路, 提醒我不少路況, 哪裡下坡哪裡上坡, 附近有什麼景點 ... 而跟著張大哥的腳步, 我也擺脫了我那慵懶的踩踏, 開始認真起來, 發動人體汽肛, 速度快了不少。果然很累, 不過實在是痛快阿!我偶爾也應該努力一點, 享受點痛苦中的甘甜。

其實今天氣候不佳, 到羅馬公路時天色昏暗, 一看就是會下雨的樣子, 加快騎乘節奏, 多少也是想快點完成這段路, 畢竟遇到下雨天還是蠻煩麻的。而張大哥可是一出門就遇到下雨, 直到羅浮才脫下雨衣, 這種騎車的動力實在太驚人了, 要是我第一天出門的時候遇到下雨, 我想應該就不會有這三天的北橫之旅了。想想我自己, 從下巴陵過來, 還真沒遇到什麼雨, 而且有些路段還出太陽呢!

在「美腿山」休息的時候遇到了之前遇到的夫妻騎士, 他們正好休息完畢正要離去, 他們兩位的腳程真快, 直到我出羅馬公路抵達關西, 再也沒有遇到他們。

今天是五月二號, 昨天是五月一號星期日, 今天是昨天五一勞動節的補假, 有些人沒有補假, 有些人則是加班給薪, 有些人則是給一天假, 所以這三天不算是真正的連續假期, 也助我一臂之力, 不僅在住宿上避開人潮, 也在公路上避開車潮, 公司給了一天補假, 不用特別請假一天。

塔那咖啡

「最後一個上坡了」張大哥說到, 我聽到精神為之一震, 來吧!這個比起北橫, 簡直就像平路, 就直接攻破這最後一個上坡吧!在專注的踩踏下, 眼前慢慢浮現了一間咖啡屋, 不過霧實在太大, 完全看不清楚, 要不是張大哥清楚這裡的路況, 我根本不會發現這裡有一家咖啡屋。



霧真的很大吧!騎車的時候我將前燈打開, 警示著反方向的來車, 今天雖然不算是連續假日, 但陸續還是有些汽車行駛, 小心點還是好的; 至於後面呢?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我的後車燈自己點亮了, 是的, 一遇到水, 它就自己發亮了, 這也好, 省得我一道功夫。不過, 就在我晚上打遊記的這時候, 它還是傻傻地亮著, 關都關不掉。XD 各位讀者別擔心, 明天沒電自己就會熄了。



張大哥點了一些點心, 雞塊、鬆餅、兩杯咖啡, 祭一祭我倆的五臟廟。大方的張大哥表示他要請客, 真的很不好意思, 第一次見面就讓你破費了。那我不客氣了, 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點心吃來格外入口。

吃完點心喝完咖啡之後, 也該繼續上路, 不過這時候雨卻大了起來, 該來的還是躲不過。我拿出了防雨聖品, gore-tex 防護衣褲, 一一穿上, 張大哥則穿上小飛俠雨衣, 兩人皆戴上安全帽, 做好向下俯衝的準備了。

雨中騎車不算舒服, 不過好消息是: 再來的路都是下坡了, 只要集中注意力, 好好的控制單車就可以了, 不太需要花上太多的力氣。「嘰嘰嘰 ...」張大哥的 birdy 發出陣陣的棘輪聲, 我跟隨著聲音, 就這樣緊緊地跟在後頭, 我的 105 花鼓比較安靜, 在急速的下滑裡, 並沒有發出甚麼聲音。有的車友喜歡響亮的棘輪聲; 有的車友喜愛安靜的感覺, 我個人屬於後者。

13:00 抵達關西, 又是令人難忘的 7-11, 這間 7-11 相信大多車友都不陌生, 不論從這裡進還是從這裡出去, 7-11 都是休息的好地方。說來也實在神奇, 抵達這裡時, 雨已經不在下了, 取而代之的是涼爽的微風, 令人心曠神怡。



該是把身上的累贅收拾一番了, 退去 gore-tex 褲子, 換上我的小帽, 彼此互道珍重, 我們一人往桃園, 一人往新竹的方向, birdy 與 moulton 的邂遘即將畫下了句點。

從關西往新竹的路況我並不熟悉, 不過這從來就不是問題, 我喜歡預先將地圖印好, 沿著規劃好的路徑前進, 也喜歡未知的道路, 和人們的互動。靠著問路, 騎上正確的道路, 也別有一番滋味。而一般人總是對單車騎士多了一份關注, 也許是我們總是靠著自己的氣力踩踏, 讓人多了一份同情、一份關心。

靠著自己之前不可靠的記憶直闖關西市區後, 我果然迷路了, 趕緊找人問路, 還好, 軌道並沒有偏離太多, 小繞一下就切回正確的道路上。

從關西到新埔, 似乎沒什麼問題, 沿著公路前進即可。進入到新埔市區時, 為了保險起見, 我來到新埔鎮公所問路, 好心的服務人員還特地使用 google map 讓我了解整個後續的路況, 真是謝謝你了。沿著中正路直行, 我便能前進到竹北, 左轉到自強北路, 再來便是我熟悉的區域了。

「我好想吃肯德基哦!」這是我這幾天沒吃好的心聲, 想吃著大塊肉來滿足自己的腸胃, 好不容易回到熱鬧的市區, 總該能吃一頓好的料理了吧!靠近光明六路上有間麥當勞, 我心想, 好啦!沒有肯德基, 麥當勞也可以。就是你了。我切到對向的人行道, 慢慢地往麥當勞騎去。點完餐結帳時, 我竟然多給了 100 元, 還好正直的店員找回給我, 我應該是累壞了吧!

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點了套餐, 慵懶的在桌上用餐看書報, 全身上下皆隱隱作痛, 尤其是雙腳, 趁在這裡好好做個回復吧!



我並不急著回住所, 在麥當勞待了不少時間, 安安靜靜的享受最後的旅程, 感覺一回到家, 旅行就真正的結束了, 也許我還不想急著讓它結束吧!喝著飲料, 吃著薯條, 慢慢地渡過下午時光, 回到住所時, 已經是 15:15。

北橫一行真正結束了, 接下來要收拾殘局, 把髒亂的 moulton 梳洗一番, 清洗衣物, 整理行囊, 一堆雜事, 好不容易搞定之後, 才有時間去洗澡。梳洗完畢後, 總算輕鬆許多, 終於, 我完成規劃已經的北橫公路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