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上/下)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讀後感

the 1st edition: 20110908 (4)



20110908 於左新圖書館借閱, 只能借 28 天, 可續借一次。這本書已經絕版了, 真可惜, 我好像很容易遇到絕版的書籍, 總是在知道一本好書後, 又令人掉入沮喪的地獄。資訊總是來遲了些, 總是得靠著好運氣, 我才能在二手市場中買到需要的書籍。好在有了圖書館的幫忙, 雖不能擁有, 倒也可一觀其內容。

全書精神圍繞在「成本」二字, 作者是 John C. Bogle, 先鋒 (Vanguard) 集團創辦人。這是一間基金投資公司, 但他的書中卻很仔細地分析基金手續費用如何影響獲利, 提出四種計算成本的方式, 讓讀者更容易體認到手續費高的基金如何影響到獲利。自然, 他的基金公司也是以低手續費聞名, 不簡單吧!還有什麼作者會比開基金公司的創辦人更能了解基金的運作呢?

0.2%, 1.2%, 2.2% 的基金費用, 看來差異不大, 但用第二種和第四種算法, 保證能讓人耳目一新, 原來成本如此重要。成本會把股票風險溢價全部吃掉, 簡單來說, 若是無風險的國庫券報酬是 5%, 股票是 7%, 2.2% 的成本已經讓投資股票不划算了, 再加上 10 年的長期投資, 差距更是拉大。我完全不考慮台灣國內的基金, 就是因為成本的問題。我只偏好指數型 ETF, 是因為其成本低廉。國內要是有像先鋒 (Vanguard) 這樣的基金, 我是絕對會購買的。

在書中他根據歷史做出未來獲利的預測, 有準確的, 當然也有不準的, 這讓我更能了解, 分析師的預測, 真的只能參考參考, 恰巧命中也只是剛好, 覺不能以此為準則來投資。還是以建立投資組合, 不做任何猜測為主, 猜對了沒問題, 猜錯了所付出的代價, 可能是連自己都無法承受的。

基金規模 - 這可不是越大越好, 對於無止境的擴大基金規模, 是投資人在挑選時也要注重的一環, 簡單結論 - 規模愈大對於獲利是有傷害的, 這是心得, 要探究原因請參考書中內容, 連開基金公司的人都這麼說了, 再搭配上歷史資料, 其可信度是很高的。

生存者偏差: 這是指在提到基金績效時, 不存在的基金並不會被列上, 本書提到的數據 1982 ~ 1991 有 18% 的基金消失, 繼續生存的基金創造了 17.1% 的年度報酬率, 但把這些消失的基金也列上, 年度報酬率則降為 15.7%。這又是讓基金釣到好名聲的一個宣傳方式。

談到指數型基金, 在美國有 1/3 收取買進手續費, 或其他銷售手續費, 並非只要是指數型基金, 就免這些手續費, 投資美國基金朋友也要注意這部份。

「富貴險中求」是嗎? 你承擔了比人家高的風險, 報酬率真的有比較高嗎?書中有討論風險與報酬率的比較圖。我摘錄 p 235 資料, 某全球基金報酬率 14.1%, 風險 13.1%, 指數報酬 15.9%, 風險 12.3%。在全世界投資除了一般基金該有的風險你都有還加上匯率風險, 但報酬率有增加嗎?不一定, 你所獲得的高報酬也許是靠著匯率的幫忙才達成的, 國外基金本身也許並沒有達到好的獲利率這, 也是在投資國外時需考慮的一點。作者其實對國外投資算是保守一族。

p 246 上提到基金的成本有: 顧問費、營運支出、行銷費用、買賣投資組合證券的成本 (交易成本), 還有什麼保管費, 真是五花八門, 在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我們能看到的費用是不是這些呢?還是有遺漏呢?要仔細察看這些費用可得花費點心力。

考量報酬率時不能單純看報酬率, 還要和風險水準一起比較, 在扣除風險水準之後的報酬率才是真正有價值的參考報酬。

「母子基金」這是一種將投資人的錢拿來買基金的一種基金, 獲利率普遍不佳, 根據成本, 大家想必都猜到原因, 要多付出一次的成本, 績效自然很難趕上。

「波動性提高一個百分點毫無意義, 報酬率提高一個百分點則是無價之寶。」書中提到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為了波動性付出的代價可能損失了一個 1% 的報酬率。

p 319 提到規模大的基金會影響報酬率的三個原因:
  1. 可選擇的股票變少。
  2. 交易成本增加。
  3. 傾向集體管理, 決不依賴精明的經理人。
第 20, 21, 22 章描述先鋒基金公司的歷史, 公司的特殊結構, 管理方針。先鋒基金公司的結構特殊, 屬於購買旗下的基金投資人所擁有, 我看了不是很明白, 只是知道和一般的基金公司不同, 看來比較能著重在投資人的利益上, 而不是基金公司本身, 那當然, 畢竟投資人就是公司擁有者。對於基金業以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大於投資人的利益提出很多見解, 不同流合汙, 讓人佩服。

和對抗基金業的潮流一樣, 他對抗病魔的意志力也令人欽佩, 他有心臟上的疾病, 直到 1997 年完成換心手術才結束與病魔糾纏, 而先鋒基金勢必也會持續貫徹 Bogle 先生的理想。

總之, 購買基金, 最先考慮成本就對了, 包括手續費用、銷售費用、週轉率, 很複雜對吧!要是可以買先鋒集團的基金, 我一定毫不猶豫, 不過在台灣買基金, 我得好好想想有沒有先鋒這樣的基金公司。

20111126 補充:

知道是絕版書籍, 通常我會馬上到拍賣網站查詢, 運氣好可以買到便宜的絕版書籍, 可惜的是這本不好找, 好不容易找到也是以原價賣出, 看來賣家對於此領域的書籍頗有研究, 我考慮之後沒有下手, 目前已經被買走了。

幸運的是, 20111126 在景美捷運站建宏書局, 以 300 X 0.9 =270 購得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下), 雖然沒買到上集, 只有一半的功力, 倒也不錯, 為自己的幸運鼓掌。

果然買不到才珍貴, 中文版有關 John C. Bogle 的書籍還有: 柏格談共同基金、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 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不過我認為談的東西應該差不多, 買這本就「夠了」。頂多再去圖書館借來看。買不到這本也沒關係, 看其他兩本應該也可以。這也是我認為寰宇不再版的原因, 畢竟裡頭的資料只到 1997, 精彩的 2000 年泡沫可沒看到 Bogle 的分析。

20111214 補充:
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我四處的尋找之下, 終於在台南南一書局找到了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上), 順序好像顛倒了, 跑了南北兩地, 終於才蒐集完上下兩冊, 實在辛苦, 不過能順利買到就好。一樣打九折, 花了 270 元, 能夠補完真是令人高興。還剩下一本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下)等有心人去收集。跑了南北兩地, 總算買到完整的書籍了, 不枉花的車錢。

20121220 感謝 ptt nike00000000 告知新版資訊: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十年典藏版>(上)共同基金必勝法則<十年典藏版>(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