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11212 若水堂購書

今天 (20111212) 到台南成大若水堂逛逛, 一進門有點刺鼻的味道迎面而來, 中國書籍幾乎都會有這樣的味道, 下次得戴口罩去才行。照例先往電腦書籍區移動, 總是能看到令我振奮的主題, 很羨慕中國電腦出版社可以出這麼多樣化的書籍, 在台灣的電腦書籍中很少能看到這些主題。幾分鐘後口袋裡頭已經有不少的書單了, 但這時候我還沒決定要買, 今天只是單純來逛逛, 直到我看到 code ...

code 編碼 55


不好意思, 由於我沒能讀完這本書,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書籍, 我擁有的是英文版, 曾經試圖翻閱, 卻總是在其艱難的英文句子中敗退下來。這是很久很久之前不知道在哪裡聽說到的書, 因為作者 Charles Petzold 很有名, 我相信這會是一本好書, 就這樣買了下來, 現在有了簡體中文版本, 我 ... 應該有機會讀完它吧!

20120111 補充:
這是本在講述計算機的故事, 從燈泡、開關到打造出一台計算機以及後來的軟體發展到網路的故事: http://descent-incoming.blogspot.com/2012/01/code-hidden-language-of-computer.html

因為決定要買這本, 連帶把其他覺得不錯的書 (本來還沒決定買的) 也一起帶走了。

德語隨口說 25


我很喜歡小書, 看到這樣的德語學習書, 忍不住就買了。

一步步写嵌入式操作系统:ARM编程的方法与实践 39


簡單來說就是一步一步打造 arm os, 我被裡頭的記憶體管理演算法吸引, 類似 linux slab 的方式來實作記憶體管理。

這本是個大驚奇, 薄薄一本, 它比我想像的還要有用, 對於正在練習寫 os 的我來說非常受用, 裡頭提到的檔案系統、記憶體管理、中斷處理都有實作程式碼。

c runtime 的 bss 初始化, 還有 linker script 的說明, 讓我得以突破最困難的關卡。雖然我是練習 x86 os 程式, 但此書還是幫上不少忙。

市面上很多類似的書籍, 不過因為是 arm 平台, 得需要有個開發版來練習才行, 沒有開版, 根本無法學習書中知識, 而有些書籍是用 armcc 來當作開發工具; 本書使用的是 skyeye 模擬器來練習 arm os, 以及使用 gnu cross compiler, 非常的適合我, 而模擬器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和真實 arm 機器一樣, 但已經可以練習 os 程式了。

模擬器是練習 os 的利器, 儘管有著和真實世界的差異, 但還是能幫上不少忙。

可參考這篇的心得: http://descent-incoming.blogspot.tw/2013/09/books-arm.html

官方網址:
http://www.leeos.org/
http://leeosorg.appspot.com/

jquery 攻略 59


裡頭提到不少網頁應用, 我覺得應該會有用, 就買了。後來想想, 好像不太划算, 繁體中文的 jquery 書籍大概在 450 ~ 550 之間, 打 8 折後應該在 400 左右, 這本要 354 台幣, 好像沒便宜多少。
http://www.apress.com/9781430227090

linux c 編程 一站式學習 60


市面上有好多好多的 C 語言書籍, 我已經有了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實際上我的 C 語言書籍不多, 大部份是 C++ 相關書籍。我大多是從 c++ 書籍上順便學習 c。這本書能吸引我的目光是因為作者提到了匯編 (組合語言) 與 C 關係, 詳細解釋了 crt.o 和組合語言之間的關係, 還有 linker 的東西, 這對我來說可是如獲至寶, 只因為三個章節的內容, 我就買了, 書中應該超過一半是我已經知道的東西吧!這三章的內容是作者參考 programming from the ground up 來的。和程式設計師的自我修養內容很像, 當然程式設計師的自我修養比較詳細。

買回家細看之後, 比我想的更值回票價, 書中提到的 c99, 讓我對有些 c99 語法有了概念, 原來某些我不太理解的語法是 C99 的用法。

makefile 那章也讓我對 make 有了另外的認識, 我覺得很受用。

第 14 章在說明 c 語言複雜的轉換規則, 你知道 0 - 1 的 0 和 1 是 int 還是 unsinged int type 嗎? c 語言規定了繁複的轉換規則, 0 和 1 會被轉成 int 再做減法, 所以結果是 -1 而不是 4294967295, 14.3 是這章的精華, 得花點腦筋才能吸收, 坦白說, 這對初學者實在太深, 有個印象就好, 知道有這回事, 儘量不要處碰到這些悔澀的的地帶。

而第 17 章 - x86 匯編程序基礎 (組合語言基礎), 讓人受用, 藉由 readelf 讓我得知 obj 和 elf 執行檔案的內容,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章, 需要不少腦力, 若在書店看, 得好好找張椅子慢慢消化, 買回家讀還是舒服些。內容和程式設計師的自我修養 - 連結、載入、程式庫很類似, 不過提到的東西比較少。

官網 (作者宋劲杉開放這本書, 本書可在這裡取得電子版本, 這真是不簡單): http://learn.akae.cn/media/index.html
http://songjinshan.com/akabook/zh/index.html

old version: http://akaedu.github.io/book/

這四本書中, 以技術含量來看應該是 code 編碼最貴才是, 結果 jquery 攻略定價還贏過 code 編碼, jquery 攻略裡頭談的技術應該是最低的, 可是定價卻不便宜, 出乎我意料之外, 難怪這樣的書是出版社最喜歡出的書籍, 技術含量不高, 但是可以賣得好價錢, 只不過希望在出版社賺錢後可以出點高技術書籍來賠錢服務讀者一下。

書名旁的數字是人民幣定價, 若水堂 X 6 賣給非會員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