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懷舊老機器] Monroe Adding Machine Calculator - 機械式計算機



在看過 Code: The Hidden Language of Computer Hardware and Software (簡體中文版本)之後, 我知道計算機怎麼透過電子零件製作; 但是書中提到讓我更有興趣的是: 靠著槓桿、齒輪也可以打造出機械式計算機, 這實在讓我驚訝, 書中照片機器大的嚇人, 不過我一直找不到相關資料, 在知道電子式計算機的原理之後, 我也想知道機械式計算機是怎麼做出來的。槓桿、齒輪是怎麼組成計算功能的機器。

1640 Blaise Pascal 至做出機械式計算機, 有四則運算, 以下影片介紹其工作原理:



還有份論文:
http://www.win.tue.nl/aime/Files/dec2001_pascal.pdf

而在奇思妙想這本書中, 我知道了 Monroe Calculator 機械式計算機, 原來機械式計算機長這樣, 已經不再是龐然大物, 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了。

靠著關鍵字 Monroe 找到了下面的影片, 我也好想要一台。



要買這個似乎只能靠 ebay, 台灣的拍賣網站找不到這種東西, 在 ebay 上胡亂搜尋之後, 看到不少的機械式計算機, 有的還是圓形的樣子, 真是特別, 不過我還是喜歡影片中的 Monroe Adding Machine Calculator。我已經很久沒用 ebay 買東西了。

20120926 在 ebay 敗了 Vintage Adding Machine Calculator Monroe (機械式計算機) :

詳細費用:
100 + 99 (運費) 美金
101/09/26 PAYPAL *INFO 5,487.00(台幣) 5,487 XXXXXXXXXXXX

電子式計算機一台幾百元台幣就買得到, 還小小一台, 這台機械式計算機要價 5487, 卻只能作加法和減法, 好像也不能算負數, 貴阿!不過這臺不需要用到電力, 節能減碳 100 分, 而且也不怕微波飛彈。但是我覺得用手算好像還比較快 XD

20121014 收到 (等好久了)

這是從愛沙尼亞 - 塔林 (Tallinn, default, Estonia) 來的包裹。



原為蘇聯共和國之一, 位於波羅的海沿岸, 首都塔林 (Tallinn)。


檢視較大的地圖

開箱開箱 ... 這個箱子似乎大了點, 賣家也很妥善的包裝 ... 不過 ... 唉 ...

拜多語系支援, 愛沙尼亞這位賣家可以列印出中文地址, 賣家貼上英文及中文地址, 到台灣之後應該就比較沒問題了; 我一度還很擔心國外賣家的電腦無法顯示中文。

ebay 的 tracking number 似乎沒什麼用, 我都收到了還沒更新狀況。



他有多大呢?



大概這麼大, 一開始我覺得我好像買到以前那種轉盤電話, 這台要帶出門實在困難些。



賣家雖然已經很嚴密的包裹了, 不過還是發生憾事, 下方的 crank 斷掉了, 我超級心疼阿!這個很重要, 因為要做加法/減法運算都要轉動這個 crank, 上方也有一個 crank, 那是歸零用的。往前轉是做加法, 往後轉是做減法。好像無法表達負數。

難得的古董就這樣毀了!

用了快乾把下方的 crank 連起來, 還是看的出來斷掉的痕跡, 一點都不牢固。

電子產品帶來的便利改善了現在人的生活, 透過電子化, 產品才可以縮的很小。但是它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需要電力。

為什麼執著於機械式計算機? 除了不需要電力之外, 還因為對於單車的熱愛, 讓我愛上機械裝置, 腳踏車上的變速器也慢慢有電子化的產品; 不過我是蠻排斥用這種電子變速器, 那乾脆騎機車不就好了。

寄件者 monroe Adding Machine Calculator from ebay

這臺不止大, 還很重, 重達 4 公斤。操作畫面就和影片中一樣, 一開始上方類似打字機的部份沒壓緊, 數字一直無法做正確的呈現, 嚇壞我了, 不會花 5487 買到個廢鐵吧!還好壓緊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下面是其他機械式計算機的影片。不過我還是沒找到如何利用槓桿、齒輪來打造加法器的書籍。





ref:

1 則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