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自助日本行] - 20171124 上野 - 特別的膠囊旅館 (1/4)

日期: 20171124
地點: 台灣 - 上野
[準備]

距離前一次出國已經過了好幾年, 護照都過期了, 這次要挑戰一個人日本自助旅行, 事前找了許多資料, 有網路的有書籍的, 但還是很模糊, 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成功。fig 1 的書籍在 jr 交通票券寫得很詳細, 只有 JR, 其他鐵路資訊並不詳細, 可是住宿定房, 箱根的資訊都不足, 箱根的交通資訊還是錯誤的, 讓我誤以為從小田原車站就要開始搭空中纜車了。而 2017 出版的書籍, 在成田空港的資訊竟然是寫只有 2 個航廈 (成田Narita機場第三航廈(第3ターミナル)於2015/4/8正式啟用),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澳門的作者寫的書, 硬改成台灣的版本, 這種資訊應該要特別註明, 我有一種「上當」的感覺。

fig 1 去日本自助旅行, 這本書讓我有上當的感覺,
澳門作者寫的書, 但卻改成看起來像是台灣為主的旅遊書
設定目標:
  • 從成田空港抵達上野。
  • 搭乘 JR 山手線去各個景點逛
  • 搭火車去箱根
這已經將第一次自助日本的困難度降到最低。山手線是環狀鐵路, 不會迷路的。搭火車去箱根如果失敗了就在新宿逛。但是成田空港到上野這部份一定要學會。

我很喜歡日本的鐵路系統, 台灣沒有這樣的複雜鐵路, 所以日本是最近可以感受複雜交通系統的國家, 中國也有複雜的鐵路系統, 歐洲也是, 我下次的目標想把歐洲的鐵路系統搞定。所以這次的旅行目的不是看風景、不是吃美食、也不是購物, 是要熟悉日本的鐵路系統。在不會日文的情況之下, 完成購票/搭車到目的地, 一定很有成就感。

住宿方面從 agoda 訂了 Sauna 膠囊旅館, 我對這種旅館不陌生, 在台北已經住過, 我一個人, 沒什麼好顧慮的, 便宜就好。3 天花費 1911 台幣。本來打算用 jalan, 聽說可以訂到特殊/便宜的旅館, 但是查了很多資料, 還是不會用, 只好放棄, 敗退在其日文界面。

航空公司選了香草航空, 20171124 ~ 20171127, 這是我找到最便宜的了, 來回 9923 台幣, 買的是繽紛香草, 似乎也沒有特別便宜。

上網選擇了台灣大哥大的 4g 上網卡, 4 天 399nt, 吃到飽, 非常適合我。

[台灣 - 日本成田空港]

20171124 出發, 前往香草航空的櫃台, 已經有許多人在這裡等著報到。我提早一小時到, 看起來時間還蠻充裕, 等了一陣不算短的時間之後, 終於輪到我了, 把印出的單子給服務人員, 再托運行李箱, 航空公司的手續完成, 接著是出境/檢查行李等手續。這裡也會耗掉一點時間, 早點來辦理這些手續, 是個不錯的選擇, 終於忙完了, 我可以好好的坐在椅子上, 吃著我那個麵包。捷運不能吃東西還真有點不方便, 得到這個時間點才有空吃。



登機時間到了, 空姐會先說明, 請幾號座位的人先登機, 我是 10A, 最後才登機。旁邊兩個座位沒有人, 我有了空廣的座位空間; 而 10A 這裡是機翼的座位, 難怪不討喜, 下次我要避開這個位置。大約 3 小時之後, 準備降落, 不久便抵達成田空港, 一出機門, 寒意迎面撲來, 還真的有點冷, 我有備而來, 外套可是 gore-tex 等級; 再來便是入關、拿行李的手續, 海關人員問我來幹嘛, 還好聽得懂, 照實說:「travel, 4days.」便入關了。

[日本成田空港 - 京成上野車站]

  

再來便是困難的開始, 我本來打算搭乘 sky access 而不是 skyliner, sky access 和 skyliner 是在同一條鐵軌上, 在第二航廈, 而香草是在第三航廈, 第三航廈沒有 suica 的儲值機器, 得到第二航廈, 沿著指示牌走路到第二航廈, 這是一段尷尬的距離, 不長也不短, 走起來也是會累的, 十幾分鐘後, 我抵達成田空港第二航廈, 沿著鐵道標誌, 來到了 skyliner 售票處。

搭乘 skyliner 不算難, 所以我想挑戰搭乘 sky access, 看到了 sucica 的儲值機器, 第一次用, 不難, 成功的儲值 2000 日圓, 原來裡頭只剩下一元日圓了。在售票處看了好久, 怎麼都沒有發往上野 sky access 的列車, 只有往羽田空港的, 我用著破英文問了櫃台小姐, 想問下一班往上野的 sky access 列車, 不知道她是不是有聽懂我的意思, 直接給我這時段沒有發往上野 sky access 列車的答案, 無奈, 我還是買了 skyliner 的車票。早知道這樣, 我在香草航空上就直接買了, 還便宜些 (2200 日圓), 不過必須要當天搭乘, 不能在隔天之後的日子搭乘。

期間有一個家族來問我鐵路的搭乘問題, 他們拿著 suica 就要來搭乘, 我跟他們解釋, skyliner 是全車指定席, 也就是我們說的劃位, 要先去買票 (我不確定有沒有售票機可以購票), 票上會有車次時間以及座位, 和 JR 不同的是, 並沒有特別需要什麼特急券 + 指定席的票, 就只有一張票, 由於鐵路公司的不同, 買票的方式也有點不同, 這是其複雜之其一。而 suica 只能搭乘 sky access, 但目前發車是往羽田空港, 不是往上野, 最後他們一家人改買 skyliner 車票。沒想要我自己也不是那麼清楚, 卻也能幫到別人, 太開心了。

買到的 skyliner 票券是 13:42, 停日暮里駅、上野兩站, 14:23 到上野。skyliner 是子彈型列車, 看起來很漂亮, 我找到第四號車的月台, 在那等車。期間遇到在這工作的台灣人, 向他問了一些乘車資訊, 確認我沒有搞錯。

skyliner 來了, 帶著興奮的心情上車了, 這是我來到日本所搭乘的第一台火車, 往後幾天我還會陸續搭乘不同的火車, 而第一次, 總是令人新鮮、興奮, 上車後將行李箱放入大型物品置物區, 就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了, 這時候拿出我第二個麵包, 在座位吃了起來, 算算時間, 也應該餓了。

啃完麵包之後, 該來設定網路了, 現在出國旅行, 網路已經不像之前那樣昂貴以及不方便使用, 相反的, 我們外國人很依賴使用網路來查詢資料。先來更換 sim card, sharp z2 的 sim card 需要一根針來把 sim card 頂出來, 這是我覺得不方便之處, 這支針我還特別放置在行李箱托運, 所以得拿到托運的行李之後, 才能更換 sim card。再來是撥個號碼開通, 我撥打 886935120437 之後, 嗯...怎麼沒反應, 撥不上, 改撥 935120437 之後, 是撥通了, 不過卻是日文語音, 聽不懂, 心中開始著急了, 不會吧! 網路搞不定我就慘了, 連旅館都去不成, 這是我思慮不周到之處, 旅館地圖應該要印出來, 不要依賴網路。最後才知道要撥 +886935120437, 那個 + 也要一起打進去電話號碼的數字, 總算開通 4g 網路, 但是, 咦 ... 怎麼還是沒有上網的圖示, 又花了一些時間, 總算知道要開啟漫遊服務才行, 到這裡總算才正式搞定 4g 網路, 也安心了不少, 可以悠閒的看一下窗外的風景。

忽然間, 列車似乎要停靠了, 原來我不知不覺已經快到「日暮里」車站了, 這表示「上野」也快到了, 果然不久之後, 我抵達「京成上野」車站了。

下車後, 我不急著離開月台, 看著旁邊停靠的列車, 是「京成本線」呢! 這是京成電鐵另外一條可以從成田空港到上野的火車, 之前有研究過, 但因為實在太慢了, 我不考慮搭這台。環顧整個月台的環境之後, 差不多都觀察完畢, 我提著行李出站了。

一樣, 出站之後也不急著離開「京成上野」車站, 我在裡頭繞阿繞, 觀察整個車站的情形, 裡頭很多告示牌, 那條線路該怎麼走, 我注意到 JR 線, 這是明天預計要搭乘的電鐵, 心頭記下之後, 準備找我住宿的旅館, 可惜我出站後不知道該往哪邊前進, 又轉入車站, 詢問站務人員, 他給了我正確的方向之後, 我便沿著該方向前進。

[找尋住宿飯店 - Capsule Hotel Dandy (サウナ カプセル ダンディ) 膠囊旅館]

我從 agoda 看到的旅館名稱是 Sauna and Capsule Hotel Dandy, 而我看著 google map 上的定位資料, 奇怪, 應該在這附近, 但是怎麼都沒看到 Sauna and Capsule Hotel Dandy 字樣的招牌, 我在附近繞了好幾圈, 還是找不到招牌, 最後跑到電玩店去問店員, 她一看就指著旁邊門外的電梯, 向我示意從那個電梯上去就是了, 我很懷疑的坐上六樓, 還真的有個櫃台, 排隊輪到我之後, 把 agoda 的訂購單給了櫃台人員, 我還向她確認「就是這裡嗎?」得到肯定的答案。

難怪找不到, 人家招牌是用片假名寫的, 我用英文找, 當然找不到。Sauna and Capsule Hotel Dandy 片假名是「サウナ カプセル ダンディ」, 要不然其實從京成上野站到這裡走路大概 5 分鐘, 很近的。

「サウナ」的意思為:
請問日文的”サウナ”是啥意思阿

在櫃台辦理好 checkin 之後, 看了旅館的規定事項之後, 就會得到一把鑰匙, 是置物櫃的鑰匙, 不過置物櫃非常的小, 如果你的個人背包太大的話, 可能放不下, 至於行李箱則是寄放在櫃台後面的倉庫, 每次要拿的時候, 都要請櫃台人員幫忙, 非常不方便。

第二把鑰匙則是鞋櫃的鑰匙, 在這整層樓 (3-8 樓) 都是脫鞋的狀態, 自己的外出鞋統一放在這些鞋櫃中, 出門才穿上。

6 樓是 check-in 櫃台, 旁邊就是餐廳, 懶的出去吃的話可以在這裡用餐。7 樓是大澡堂, 還有收費的按摩服務, 我的房間在 5 樓, 來看看膠囊旅館的房間長什麼樣子。



↓ 從京成上野車站 - Sauna and Capsule Hotel Dandy (サウナ カプセル ダンディ) 膠囊旅館的路線圖


我覺得我好像活在駭客任務的「母體」當中。真不幸, 我的房間 ... 阿! 是床位, 在上層, 當過兵的都知道, 上層很不方便, 我希望可以在下層, 但這就是人生。

好累阿! 爬上去先休息一下吧, 完全不想出去溜搭溜搭, 先向家人報平安, 有個人還擔心以為我會在日本搞丟, 自助旅行是不簡單, 但是更難的寫程式我都會了, 怎麼可能搞不定自助旅行, 旅行還會比寫程式更難嗎?



到床舖上躺下休息時, 大概是日本時間 15:30, 一放鬆下來, 疲倦感開始來襲了, 我慵懶的躺著, 心頭想著, 我突破第一大關了, 明天的秋葉原是第二個關卡, 先躺一下, 什麼都不想, 就這樣。

本來打算去東京車站長見識的, 但真的不想出門, 有精神點之後, 來去大澡堂洗澡好了。拿好換洗衣服, 往 7 樓走去, 經過按摩阿姨們之後, 就到澡堂了。這間膠囊旅館只收男客人, 因為大澡堂是那種脫光光大家一起比大小的那種, 從當兵後就沒在這樣的體驗了。我嬌羞的脫下褲子, 進去澡堂和日本人比大小了。

裡頭有淋浴洗澡的蓮蓬頭, 有 2 池人工溫泉, 一池在戶外, 可以看見天空的, 但是在上野的天空看不到星星, 一池冰水池, 還有一個烤箱, 烤箱還有電視。置物櫃有放一套浴衣和毛巾, 不過第一天我還不知道有這些東西, 拿著我自己的毛巾, 進去了, 可能時間早了點, 沒有多少人, 先沖個身體, 泡個人工溫泉, 過癮阿!



我在熱水池和冷水池之間切換, 而戶外的那個溫泉池我遲遲不敢過去, 因為我感冒了, 不想去戶外吹風, 而發現那個烤箱之後, 我就跑進去取暖了, 烤箱裡頭竟然有一台電視, 電視播放著我看不懂的日文節目, 真厲害, 竟然可以將電視搬到烤箱裡頭。如此好幾個循環之後, 突然覺得身體好像舒服多了, 大概是把汗都逼出來的緣故吧! 覺得夠本之後, 我便老實地跑去洗澡了, 坐在小板凳上, 拿起蓮蓬頭, 熱水痛快的澆下, 唰唰唰 ... 好過癮, 現在我像個英雄, 不像狗熊。

洗完澡回到床上之後, 更想睡覺了, 設定鬧鐘到 18:30 之後, 我便不省人事了, 18:30 之後, 我被鬧鐘吵醒, 但身體發出沈重的抗議, 我的身子根本無法動彈, 就這樣, 賴床到 19:00 之後, 總算可以動了。下床到櫃台辦理外出之後, 我終於踏上了日本的街道, 正式迎來我的日本之旅。

街上很多店家, 我在尋找晚餐的下落, 燒烤、中華料理、日本料理、居酒屋 ... 琳瑯滿目, 看得我每家都想進去大快朵頤, 不過 ... 前一天我因為感冒去看醫生, 由於是腸胃型感冒, 昨天拉好幾次肚子, 今天搭飛機前, 又一次, 醫生囑咐我兩樣東西不能吃, 這個不能吃, 那個也不能吃, 所以我最後到全家便利商店, 買了一個飯糰果腹, 覺得不太爽。

不過這裡有我想逛的 book off, 這是二手書店, 但不是只有二手書, 還有其他二手物品,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進去, 希望買到一些想要的二手書籍, 台灣書店賣的日本書, 定價都不便宜, 我來這裡一次撈個夠本。

不過事與願違, 逛了幾層樓之後, 發現沒怎麼讓我有興趣的書籍, 漫畫區也沒看到想要的 jojo 冒險野郎, 最後什麼都沒買就離開了。在稍微晃了幾條街後, 已經是日本時間 20:30, 店家們好像也漸漸要關店的感覺, 覺得無趣的回旅館了。

  

回到 6 樓, 去了餐廳要了熱水, 我要準備吃藥, 熱水在日本似乎不太容易得到, 這間膠囊旅館在餐廳有提供熱水, 但不能拿來泡麵, 基本上, 這間膠囊旅館禁止外食, 我是到了第二天要泡麵的時候才知道, 但如果是要拿來喝的, 那就沒問題。

在這裡遇到好心的中國店員, 有了共通的語言, 溝通起來就方便多了, 所以我才能順利的要到熱水, 他也很好心的讓我坐在這裡, 我沒有點任何東西, 不過這個餐廳有吸煙區, 並沒有特別分隔, 我很容易就聞到隔壁吸煙區的煙味, 沒吸煙的朋友, 建議吃飽再回來。至於房間則是禁止吸煙的。

回到床上, 打開電視, 是的, 這個小小的棺材還有放電視的空間, 隨意的轉了幾台, 當然也有 A 片台, 日本人嘛! 這個電視靠近床位出入口, 每次爬進床位, 幾乎都要撞到一次, 還好旅館人員用了一塊泡綿保護, 我不至於直接撞到電視本體, 不過由於我有 4g 吃到飽網路, 晚上的時間就看 youtube 度過吧! 棺材空間其實不算狹窄, 在裡頭翻身, 半起身看書、玩平板都沒什麼不適。

這種膠囊旅館會遇到打呼大戰, 運氣好沒事, 運氣不好遇到幾個會打呼的人, 那可難過了, 住宿第二天時就遇到這樣的人物, 好不容易習慣他的打呼頻率了, 他又改變頻率, 得要時時適應, 這是比較困擾的部份。呼! 累了, 我要睡了, 晚安。

秋葉原 (2/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